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

延遲享樂對投資的重要性

最近唐勤又看到幾篇有關「延遲享樂(delayed gratification)」的文章、之前標竿兄都寫過有關概念,當中少不了有名的「棉花糖實驗(Marshmallow Experiment)」:


科學家找來一群兒童,一次安排一位兒童進房間,各發給他們一顆棉花糖,如果他們能夠在研究人員離開的15分鐘內忍住沒吃掉的話,就可以獲得第二顆棉花糖。事實當然是,有些孩子一口就吃掉棉花糖;有些雖然努力抗拒誘惑但功敗垂成;有些兒童成功忍耐了15分鐘而獲得第二顆棉花糖。

棉花糖實驗正正體驗「理性」與「感性」的拔河。



事隔多年,研究成果發現一個現象,當年那些懂得克制欲望的孩子,不論是學業表現還是考試成績都相對優秀之外,薪水較高,也比較不會有藥物濫用的問題。反之,急著吃掉棉花糖的孩子,無論是在公在私,似乎都比較容易惹麻煩。

實驗結果似乎說明了成功人生的關鍵在於享有「延遲享樂」的能力,成功靠的是你今天願意犧牲,而獲得明天的成果。對於這個唐勤覺得應理解為忍耐力(Patience、Perseverance、Persistence)以及自控能力(ability of self control),這又與投資的成功與否有莫大的關係。

正確的「投資」心態應是一個長遠的計劃,這已經在小弟的其他文章中提及過很多次。買入資產時的心態基本上應該是以長期持有為核心,因為出出入入的行為只是「短炒投機」而已,炒賣的後果隨了要付高昂的交易費用(transaction costs)外,也增加出錯的風險。

然而,人是感性的動物,情緒起伏是常態。然則唐勤一直都認為投資是很「悶蛋」的事情,因為買入資產後長期持有,袖手旁觀,慢慢等待現金流入或資本增值,甚麼也不做的時候,可謂度日如年。在這漫長的過程當中,就是考驗著投資者的忍耐力及自控能力,因為人性的驅使,少一點定力的投資者往往都會因為不耐煩,再加上自視過高的情況下,而跌入買買賣賣、相對刺激的短炒投機陷阱中。

這情況在「大時代」發生的時候就更加明顯。當資產價格上升,周遭的人情緒亢奮,投資者往往都會按捺不住而按了「賣出」制,不能「忍耐」及「自控」而放棄「延遲享樂」,俗稱「割禾青」、「即食文化」,放棄之後更上一層樓的機會。大市當中又夾雜著幾多狂喜、貪婪、恐懼以及不忿的情緒?

「延遲享樂」說來容易,但面對誘惑,凡人往往都是力不從心,惟有在關鍵時刻要想起「棉花糖實驗」,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忍耐、自制。



5 則留言:

  1. 多謝唐兄的分享,這是非常重要的課題,如投資人能好好明白,將不會錯過更大的父獲!

    「延遲享樂」說來容易,但面對誘惑,凡人往往都是力不從心,惟有在關鍵時刻要想起「棉花糖實驗」,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忍耐、自制。(同意,自制力往往是關鍵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賣出資產唯一原因就是市場過於亢奮,價格遠超過價值。賣出資產與買入資產一樣都是很難拿捏準確。

      刪除
  2. 當你更清楚延遲的好處,你更樂於延遲帶來的喜悅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價值兄的思想總是十分哲學性,相信投資者去到某個層次就會開始懂得欣賞哲學。

      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